2007/08/04

立志報道:葵青四村調查近半不知新租金援助計劃



葵青四村調查近半不知新租金援助計劃

明報 L06 新界西專線 2007-08-04


民主黨葵青及離島分部日前分別在葵涌村、長亨村、長宏村及石籬村進行「新公屋租金援助計劃(租援)」問卷調查,合共訪問505 名公屋居民。結果發現,47%未曾聽聞「租援」計劃。該黨幹事促加強宣傳。

該分部指出,根據房屋署資料顯示,舊的租援計劃中約有14 萬戶符合資格(減租幅度由25%至50%),但只有約1 萬戶提出申請,反映居民不清楚此計劃,當中有很多投訴計劃限制多及連續申請3 年後需遷居,影響申請意欲。而各屋村辦事處自新《房屋條例》通過後,並不了解各項新政策措施,對公屋居民的各項查詢均不甚了解,當中尤以申請租金援助計劃中的各項細節為甚。
調查結果顯示,47%未曾聽聞租援,僅21%從房署得悉。在知道有租援受訪者中,有49%不知道今年8 月起將調低租援申請資格,當中長宏村更有66%不知道調低資格。

居住年期限制方面,只有12%知道居住滿2年已可申請,當中長亨村、長宏村及石籬村更有逾九成答錯或不知道居住年期。而當中新入伙不足3 年的葵涌村(即舊制未合資格申請)亦有79%受訪者不知道,變相以為仍未合資格申請租援。此外,68%不知是否符合資格,當中尤以較多低收入家庭及租金較貴的長宏村(83%)及葵涌村(68%)為甚。

民主黨三位社區幹事林立志、梁國華及郭平日前召開結果發佈會,該黨建議加強租援宣傳,並加強前線職員對計劃的了解程度;建議房屋署協助申請及簡化申請手續;仿傚申請法律援助等計劃,加入家庭必要支出因素,從而真正反映租金負擔能力;以及豁免領滿三年租援者遷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