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hiradio.net/images/action/124_hiradio.html 立志為街坊: 有事都係要搵民主黨: 立志報道:5000萬張10元膠鈔今發行

立志為街坊: 有事都係要搵民主黨

2007/07/10

立志報道:5000萬張10元膠鈔今發行


5000萬張10元膠鈔今發行
新報 A02 要聞 2007-07-09

【新報訊】本港現時有3 間發鈔銀行,發行的鈔票雖顏色一致,但圖案各有不同,有團體趁昨日是本港發行新10元膠鈔票的前夕,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指有逾6 成受訪市民認為,如統一只有一間發鈔銀行,可提升市民分辨真假鈔票的能力,有3 成半受訪者更表示,曾試過「撈亂」使用顏色相似的50元及20元紙幣,負責調查的區議員認為,政府可考慮每款鈔票只由一間銀行發行,以減少混亂。

新鈔編號「000001」起
另外,由金管局印製的5000萬張新10元塑膠鈔票,今日會正式流通市面,金管局會透過匯豐銀行分發至全港所有銀行,不過如個別銀行沒有向匯豐要求換取新膠鈔,將不會獲分發。銀行將採取無限量換領的措施,即不會限定每人可換膠鈔數量,有消息指當局預計首周最少會有1000萬張膠鈔流出市面。

新鈔票的編號由「000001」起,預料會有不少收藏紙幣人士會換取新鈔票,而特別號碼將最受歡迎,不過消息指,即使連負責分發的匯豐,亦不會知道特別號碼最終會在哪一間銀行的哪一個櫃位換出,市民只可碰運氣。

民主黨葵青區區議員黃炳權於本月初成功訪問 500名市民,就鈔票的美觀、易辨認程度及款式進行調查,結果發現半數以上的受訪者都認為,在3 間發鈔銀行當中,匯豐銀行出的20、50及 100元紙幣都較渣打及中銀美觀,亦較易分辨真假,以 100元為例,就有63% 的人認為豐的較美觀,認為渣打及中銀較美觀的,則分別有2 成及1 成半。

50及20元紙幣易撈亂
調查亦發現,由於現時50元及20元的紙幣顏色相似,有34. 4 % 的人曾試過將兩類紙幣「撈亂」使,亦有38% 的人擔心會「撈亂」。

現時3 間銀行合共發行15款鈔票,加上金管局印製的10元紙幣,共有16款鈔票在市面流通,有62. 6 % 的人認同,如果由一間發鈔銀行印製,只剩下6 款鈔票,可增加市民分辨真假鈔票的能力,不過認為現時16款鈔票太多的,則只有36. 4 % ,有逾半數人都不認為有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