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hiradio.net/images/action/124_hiradio.html 立志為街坊: 有事都係要搵民主黨: 立志報道:市民指紙幣花款多 35%人曾「用錯錢」 膠花蟹出爐 勢掀換鈔潮

立志為街坊: 有事都係要搵民主黨

2007/07/10

立志報道:市民指紙幣花款多 35%人曾「用錯錢」 膠花蟹出爐 勢掀換鈔潮

市民指紙幣花款多 35%人曾「用錯錢」 膠花蟹出爐 勢掀換鈔潮
文匯報 A20 香港新聞 2007-07-09

 【本報訊】面額10元的膠鈔今日正式面世,令市面流通的鈔票多達17款,料會掀起換鈔潮之

餘,亦加添分辨鈔票的難度。一項調查發現,近3成受訪者認為,本港鈔票款式過多,35%人曾誤將鈔票「撈亂」使用。負責調查的政黨建議,當局統一發鈔,並應逐步回收舊有紙幣,避免市民蒙受不必要損失。

 塑膠「花蟹」今天起由各間銀行發行。銀行將採取無限制方式,每人不限換領數量,以應付市民需求,首個星期估計會換出超過1,000萬張。但有政黨的調查卻發現鈔票款多易令市民混亂。

50元及20元易調亂
 該調查於本月1日至4日期間,在旺角、尖沙咀及銅鑼灣等地鐵站多個地點訪問500名市民,了解他們就10元、20元、50元及100元鈔票的意見。結果發現,63%人認為匯豐銀行發行的100元紙幣較為美觀及較易分辨真假,其次是50元,約佔54%,相反中國銀行鈔票的觀感較差。

 不過,有38%受訪者指綠色的50元鈔票與藍色的20元鈔票顏色近似,擔心會將兩者混淆,「撈亂」使用,甚至有35%人曾經掉亂使用。36%市民認為,3間發鈔銀行發行5種面額、合共15款鈔票,加上政府發行的10元鈔票,鈔票款式過多,未能方便市民使用。

 調查又指出,60%人贊成統一發鈔,並集中使用6款面值的鈔票,避免「畀錯錢」。葵青區議員黃炳權表示,政府今日將發行塑膠鈔票,擔心更容易令市民混淆面值,或令老人家蒙受不必要的損失,加上過去本港發現不少高仿真度偽鈔,相信統一發鈔將有助改善有關問題。

6成人贊成統一發鈔
 對於今日發行10元塑膠幣,葵青區社區幹事林立志稱,新膠幣的凹凸感不如現有鈔票,雖然手感易於辨認,但市民仍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「無論是手感或安全感,都要慢慢培養,才能安心使用。」他希望當局,能在推出塑膠幣後,逐步回收舊有紙幣,以免市面上流通的鈔票過度重覆,造成擾民。黃炳權則建議政府,容許三家發鈔銀行按比例發行鈔票,甚至可以透過投標方式,分配發鈔權。